Gentoo Forums
Gentoo Forums
Gentoo Forums
Quick Search: in
菜鸟求教:为什么free命令显示的内存,总是要比硬件实际安装的内存小一些呢?
View unanswered posts
View posts from last 24 hours

 
Reply to topic    Gentoo Forums Forum Index 中文 (Chinese)
View previous topic :: View next topic  
Author Message
al_alexander
n00b
n00b


Joined: 21 Feb 2012
Posts: 7

PostPosted: Mon May 14, 2012 8:24 am    Post subject: 菜鸟求教:为什么free命令显示的内存,总是要比硬件实际安装的内存小一些呢? Reply with quote

每次用free命令(或者通过/proc/meminfo)查看内存总量的时候,得到的数字总是比主板上接的内存总量要少一些。虽然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深究。直到今天突然被别人问题才发现完全给不出解释。

比如说我的一个台式机,安装了4G的内存条,系统是3.2.12-gentoo(64位),查看到的内存是:
MemTotal: 3934312 kB
比4G的理论值少了约254M,占总内存的6.2%。

另一台服务器上是rhel-2.6.9_5-9-0-0(64位),安装了48G的内存,查看到的内存是:
MemTotal: 49429304 kB
比理论值少了约881M,占总内存的1.8%。

还有一台虚拟机,系统是3.0.6-gentoo(32位),分配了1G的内存,系统是(32位),查看到的内存是:
MemTotal: 1031720 kB
比理论值少了约16.5M,占总内存的1.6%。

接触到的其他一些linux机器(包括笔记本、台式机、服务器)都是这样,内存总量越大,“丢失”的内存量越大,但同时相对于硬件内存的总量的百分比就各不相同。
如果说是BIOS占用了部分低端地址,那应该远小于这些数量;内核本身也就是几M级别的尺寸,不应该占这么多,而且不应该随着总内存大小不同而剧烈变化。

会不会是内核需要一定比例的内存来做页面管理呢?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在系统中看见内存的硬件总大小呢?
在网上搜了半天,也没找到答案,还请高手赐教!
Back to top
View user's profile Send private message
Display posts from previous:   
Reply to topic    Gentoo Forums Forum Index 中文 (Chinese) All times are GMT
Page 1 of 1

 
Jump to:  
You cannot post new topics in this forum
You cannot reply to topics in this forum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in this forum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in this forum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in this forum